2008年6月20日 星期五

墾丁-南十字星

5月下旬在墾丁渡假, 很幸運碰到5.24有一個南十字星觀星活動, 雖然平常沒有研究, 但也不知哪根筋不對就打定主意要參加. 約莫7:30左右, 我們就前往貓鼻頭公園, 沿路相當黑暗幾乎沒有路燈, 可能就是這樣造就這一帶成為觀星的好所在. 抵達時已有不少遊客聚集了, 大家都帶著手電筒, 我們真是失策, 因為走路有點伸手不見五指, ㄏㄏ...一開始我們也摸不著頭緒, 找不到有所謂的"活動", 於是私自前往瞭望台瞧瞧, 走再我們前頭的是一對夫婦帶著2個小孩, 我們便借光前進到了平台上. 這裡位於高處視野遼闊沒有障礙, 很輕易可以看見滿天星斗卻不知從何下手...這時候一旁的爸爸拿出一支超強光束筆指向天空告訴他的小孩南十字星的方向, 也開始小小上起課來了....ㄟ~~原來是深藏不露的專家, 我就靜靜的跟在旁邊聽, 頭也跟著轉阿轉, 脖子都要斷了. 接著聽到另一處傳來麥克風的聲音, 我尋聲前往一探究竟, 原來有一個觀星導覽的活動, 大家席地或坐或躺聽著專家的解說, 很棒的, 我認識了南十字星, 北斗七星, 北極星, 織女星, 天蠍座, 人馬座, 獅子座, 雙子座, 土星, 后髮座, ......其它記不得嚕~~
望著滿天星斗真的覺得自己是那麼渺小了, 每個星星不一樣的大小不一樣的顏色, 雖然我們看來大致相同, 每一個星星都盡力散發自己最亮的光芒直到殞落為止. 在這個五顏六色的花花地球上, 我們要更加油才行, 讓自己發光發亮!!
對了, 差點忘了很精采的"土星"..在現場工作人員架了一個天文望遠鏡讓大家觀賞土星, 就當要排到我的時候工作人員很緊張說快要沒電了,要大家加快速度, 很不幸最後還是沒電了...嗚嗚~~當下真的很難過說, 而他們看我們太失望了也很不忍心吧, 很辛苦的手調那不知多高倍率的望遠鏡, 真是高難度,  也讓我見識到土星環, 果真如書上或電視上看到的一般, 此時看來卻是有點真實又遙遠~~ 真的很感謝這些工作人員讓大家有個很不一樣也很精采的的體驗, 大家也報以熱烈的掌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